好事寶天然植萃除異味好用嗎? 》有效除臭,冰箱清新

冰箱除臭是保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重要措施。許多家庭經常忽略了冰箱內部的清潔,導致異味的形成。本文將深入探討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,正確的清潔方法,並提供防止異味再生的建議。

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

冰箱異味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食物的腐敗和未密封儲存所引起的。冰箱內部潮濕的環境和溫度變化極易滋生細菌和霉菌,進而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。以下將細緻探討三個主要的異味形成原因。

食物腐敗

冰箱內儲存的食物如果未能按時消耗,便會逐漸腐敗,特別是生鮮蔬果和生肉類的變質速度更快。一旦食物開始腐壞,便會釋放出有害的細菌和霉菌,不僅影響冰箱內的氣味,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。腐壞的食材如果不被及時清理,冰箱內的異味會愈來愈嚴重,最終甚至影響到冰箱整體的運作效率。長時間未清潔的冰箱還可能成為細菌和病菌的溫床,對家庭成員的健康帶來威脅。因此,定期檢查冰箱內的食物狀態,及時處理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,對於保持冰箱的清新和減少異味是至關重要的。

未密封儲存

食物未密封好就放入冰箱,容易散發出特殊氣味,特別是氣味較重的食物如洋蔥、大蒜、魚類等。這些氣味會隨著冷氣流散布到整個冰箱,影響其他食物的味道。例如,一些新鮮的水果或奶製品可能會吸收到這些強烈的氣味,從而影響其原本的風味。為了避免冰箱異味,建議使用密封袋或保鮮盒來儲存這些食材,這不僅能有效減少異味的擴散,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。此外,定期檢查密封容器的狀態,確保其封閉性良好,也能有效防止冰箱內部的交叉污染。使用適合冰箱的食品儲存盒,有助於促進食物的新鮮度保持,確保每一次取用時都能享受到原本的味道和質感。

冰箱內部潮濕

冰箱內部潮濕是導致異味的另一個重要原因。水分會滋生霉菌,這些霉菌不僅會釋放出難聞的氣味,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。特別是在夏季,高溫環境下,冰箱內部的冷凝水容易積聚,形成濕潤的環境,更加利於霉菌的生長繁殖。為了保持冰箱乾燥,可以適當調整冰箱的溫度設置,例如在冰箱後部放置吸水性較強的硅膠乾燥劑,或經常擦拭冰箱內的冷凝水。同時,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排水孔,確保無堵塞,避免水分累積。此外,養成良好的食品存儲習慣,減少開關冰箱門的次數,也有助於降低冰箱內部的濕度。只有持之以恆地做好這些細節工作,才能夠從根本上防止冰箱內部潮濕,從而有效減少異味的產生。

如何正確清潔冰箱

正確的清潔方法是有效除去冰箱異味的關鍵。在進行冰箱清潔時,不僅要注意表面清潔,內部角落和存放食物的容器也要徹底清理。以下是三個重要的冰箱清潔步驟。

拔掉電源

在進行冰箱清潔之前,首先需要拔掉冰箱的電源,這不僅能節省電力,還能避免清潔過程中發生觸電危險。拔掉電源後,將冰箱內部的食物全部取出,放置在一個乾淨的地方。同時,這也是一個檢查和整理食物的好機會,可以將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全部丟棄,以減少冰箱除臭的負擔。在此過程中,可以仔細檢查每一個食物包裝上的保存期限,並列出需要補充的物品清單。

有些冷凍食物可能會黏附在冰箱內壁,這時候可以用溫水稍微解凍後再取出,減少冰箱內部的損傷。接著,用溫肥皂水或稀釋的溫和清潔劑,擦拭所有可拆卸的儲物架和抽屜,徹底清潔這些部件不僅可以去除殘留的食物碎屑,還能消除隱藏的異味源。總之,清潔冰箱是一項綜合性工作,不能僅僅侷限於表面,要從源頭上消除所有可能的異味源。

使用專業清潔劑

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冰箱設計的清潔劑,它們不僅能有效去除污垢和油脂,還具有除菌和除臭的功能。在清潔冰箱時,建議使用這類專業產品,並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進行操作。首先,用濕布輕輕擦拭冰箱內部,以除去表面的大部分污垢和殘留物。接著,均勻噴灑專業清潔劑,特別是對於角落和縫隙處,這些地方容易積累食物殘渣和滋生細菌。等待清潔劑充分作用數分鐘,讓其分解污垢和異味源。最後,用乾淨的乾布或抹布,輕輕擦拭並吸乾清潔劑,以確保冰箱內部沒有殘留的化學物質。這樣的清潔過程不僅能從根本上清除異味,還能增加冰箱內部的衛生安全性,為存放的食物提供一個清潔、健康的環境。此外,選擇無刺激性、環保的清潔劑,對於保護冰箱內部材料和延長冰箱使用壽命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清理密封圈和排水孔

冰箱門的密封圈和底部的排水孔是容易忽略的清潔部位,但卻是細菌和霉菌喜愛的地方。用軟毛刷和適量的清潔劑徹底清理這些部位,可以有效防止冰箱異味的再生。特別是密封圈,它直接影響冰箱的密封性,一旦霉菌積累,不僅會產生異味,還會影響冰箱的冷卻效果。在清潔密封圈時,可以使用混合了少量白醋和水的溶液,這種自然清潔劑對於去除霉菌和菌斑非常有效。

也可以使用軟毛刷或舊牙刷,輕輕刷洗密封圈的縫隙,保證清潔的徹底性。至於排水孔,這是冷凝水排出的通道,容易被食物殘渣和雜物堵塞,進而導致冰箱內部的水分積聚。

在清理時,可以使用吸管或細長的清潔工具,輕輕疏通排水孔,防止堵塞。除了日常清潔,建議每隔幾個月就進行一次徹底的深度清理,確保冰箱的各個部位都無異味源存在。冰箱除臭從細節著手,才能達到長效清新的目標。

如何防止異味再生

防止冰箱異味再生是持久保持冰箱清新的關鍵。除了定期清潔,我們還需要從食物存放和環境維護等方面著手。以下是三個有效的防止異味再生的方法。

定期清理

定期清理冰箱是防止異味再生的最有效方法。建議每週檢查一次冰箱內的食物狀態,將快要過期或已經變質的食物及時處理掉。同時,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,包括清理冰箱內部的儲物架、抽屜和容器。此外,可以建立一個定期清理的計劃,例如在每月的第一個週末進行全家總動員,徹底檢查和清潔冰箱內外。

這樣不僅能保持冰箱的清新,還能培養全家人的良好習慣。透過這些定期清理措施,可以有效減少細菌和霉菌的滋生,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。另外,也可以將易變質的食物分類儲存,記錄其保存期限,方便隨時檢查和處理。長期堅持這些清理習慣,將有助於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潔和乾燥,同時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。

使用吸臭劑

在冰箱內放置一些吸臭劑,如活性炭、竹炭包或專業冰箱除臭劑,可以有效吸附異味,保持冰箱內的空氣清新。這些吸臭劑對於吸收異味分子非常有效,而且不會影響冰箱內的食物安全。此外,吸臭劑的使用方便且成本低,是保持冰箱清新的一個好方法。建議每3個月更換一次吸臭劑,以確保它們的吸附效果最大化。有些吸臭劑如活性炭,可以透過日曬恢復吸附能力,這樣不僅環保,還能延長使用壽命。除了常規的吸臭劑,也可以自製一些天然的吸臭方法,如將咖啡渣、檸檬片或小蘇打粉放在冰箱內,這些天然材料既安全又有效。同時,它們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,是理想的綠色替代品。使用吸臭劑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式,能長期持續地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新氣味。

保持適當溫度

適當的溫度設置可以減少細菌和霉菌的增生,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。建議將冰箱的冷藏室溫度設置在4攝氏度以下,冷凍室則保持在零下18攝氏度。這樣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活動,從源頭上減少異味。另外,合理的溫度設置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期,避免因為溫度不當而加速食物變質。

在日常使用中,盡量減少冰箱門的開關頻率,避免內部溫度波動過大,這樣可以更穩定地維持適當的溫度。同時,可以使用溫度計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實際溫度,確保其在設定範圍內。如果發現異常情況,建議及時進行檢查和維護,避免長時間的溫度異常影響冰箱的運作效果。保持適當的溫度控制,不僅有助於冰箱的除臭,還能有效提升冰箱的運作效率和食物保存質量。

冰箱除臭是維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基礎工作。透過了解異味的形成原因,採取正確的清潔方法,並持續防止異味再生,我們可以有效地保持冰箱內的乾淨和新鮮。立即行動,讓你的冰箱再也沒有異味的困擾!
冰箱除臭不僅是保持冰箱潔淨的關鍵,更是確保食品安全的重要步驟。以下將為您詳細介紹如何使用不同方法來進行冰箱除臭,包括小蘇打粉、茶葉和咖啡渣等天然除臭劑的使用方式,以及一些長期解決方案,讓您的冰箱永遠保持清新的味道。

如何使用小蘇打粉來為冰箱除臭

小蘇打粉是一種經濟實惠且非常有效的天然除臭劑,可用來消除冰箱內部的異味。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小蘇打粉來進行冰箱除臭,將為您提供一個更潔淨的儲存環境。

放置開口的容器

將適量的小蘇打粉放在開口的容器中,並將容器放置在冰箱的角落,是一個簡單易行的冰箱除臭方法。小蘇打粉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,能夠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,從而達到除臭效果。此方法不僅操作簡單,效果也是立竿見影。強烈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一次,以保持最佳效果。此外,定期清理容器中的小蘇打粉殘留,防止其因吸附過多異味而失去效能。

使用封閉的小蘇打包裝

除了放置開口容器外,也可以考慮市面上銷售的封閉小蘇打包裝,專為冰箱除臭設計。這些包裝多數具有透氣孔,在不會撒漏的前提下,可以有效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。使用封閉包裝的一個好處是,避免了直接接觸食物的風險,特別是家中有小孩或寵物的情況下更加安全。此外,封閉包裝更換方便,通常每1-2個月更換一次即可持續保持冰箱的清新。

製作小蘇打膏

如果異味較為頑固,您可以嘗試製作小蘇打膏。取適量小蘇打粉和水混合成糊狀,然後塗抹在冰箱的內壁或異味源處。讓小蘇打膏靜置一段時間後,用濕布擦拭乾淨,不僅能夠加強吸附異味的效果,還能清除冰箱內部的污垢。這種方法適用於冰箱內部異味特別嚴重的情況,通常每次清理後可以保持一段時間的清新。

茶葉跟咖啡渣為什麼可以充當除臭劑

茶葉和咖啡渣都具有優異的除臭性能,這是因為它們能夠吸附異味分子。利用這些天然材料進行冰箱除臭,不僅經濟實惠,還能避免化學物質的使用,對環境友好。

茶葉的吸附能力

使用乾燥的茶葉進行冰箱除臭是一種古老而有效的家庭妙招。茶葉具有多孔的結構,能夠吸附空氣中的異味分子,從而達到除臭效果。為了增強這一效果,可以將少量乾燥的綠茶或烏龍茶葉放入小碟中,然後放置在冰箱中。通常每隔一兩週需要更換一次茶葉,以保持其持續的吸附效能。選擇乾燥程度高的茶葉,不僅除臭效果更好,還能避免潮濕引起的霉變問題。

咖啡渣的再利用

咖啡渣不僅可以作為天然的肥料,還能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。使用後冷卻的咖啡渣放置在冰箱中,能夠吸附異味分子,使冰箱內部保持清新。需要注意的是,咖啡渣應該保持乾燥,以防止因濕氣而滋生細菌。您可以將咖啡渣放置在透氣的容器中,同時每週更換一次。此外,咖啡渣還可以混合小蘇打粉一起使用,這樣能夠加倍除臭效果。

使用茶袋和咖啡過濾包

除了直接使用茶葉和咖啡渣,您還可以考慮使用市售的茶袋和咖啡過濾包作為冰箱除臭劑。將適量的乾燥茶葉或咖啡渣放入茶袋或過濾包中,然後放置在冰箱的各個角落。這種方法不僅整潔方便,也能防止茶葉和咖啡渣直接接觸食物,減少污染的風險。茶袋和咖啡過濾包需要每週更換,以保持最佳的除臭效果。選擇高質量的茶袋和過濾包,能夠延長其使用壽命,同時確保清新效果。

冰箱除臭的長期解決方案

冰箱除臭不僅是短期措施,更需要長期的規劃與管理。以下將介紹一些長期的解決方案,以確保您的冰箱長期保持清新無異味,為家庭的飲食安全保駕護航。

定期清潔與維護

要確保冰箱持久保持清新,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至關重要的。建議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,將冰箱內部的食品取出,用溫水和食用級清潔劑擦拭乾淨。特別注意容易滋生細菌的角落和密封條位置,同時檢查和清潔排水孔,防止堵塞。此外,每半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潔,包括逐一清理冰箱內的隔板、抽屜等,徹底消除可能的異味來源。只有通過定期的清潔與維護,才能從根本上避免異味的產生。

保持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

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是冰箱除臭的長期保障。將不同種類的食品分區存放,以避免味道互相感染。對於容易產生異味的食物,如魚肉、生蔬菜等,應該用密封容器或保鮮膜包裹好再放入冰箱。此外,定期檢查食品的保質期,及時處理過期和即將過期的食品,避免腐敗變質引起異味。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,不僅有助於延長食品的保鮮期,還能從源頭上減少異味的產生。

使用自動除臭設備

為了保持冰箱長期的清新,您可以考慮使用一些現代化的自動除臭設備。例如市售的冰箱除臭機,利用活性炭、光觸媒等高效除臭技術,能自動吸附和分解異味分子,保持冰箱內部的空氣質量穩定。此外,一些高級冰箱內部自帶的除臭功能,也可以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,無需額外的輔助設備。選擇合適的自動除臭設備,並定期維護和更換其內部的濾芯或除臭劑,能夠長期保持冰箱的清新環境。

好事寶天然植萃除異味好用嗎? 》有效除臭,冰箱清新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

保持冰箱的清潔與衛生是每個家庭的必修課。好事寶的「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讓您輕鬆解決冰箱內的衛生問題,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。

極致抑菌效果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經過TAF實驗室檢測,證實具有99.9%的有效抑制黑黴微菌能力。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地將食物存放在冰箱中,無需擔心細菌滋生。

無有害成分

本產品無臭、無酒精、無防腐劑、無殘留,對人體無害,對環境無害,穩定性高。這使得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成為家庭使用的安全之選,讓您和家人遠離 化學成分的威脅。

自然安全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天然植萃成分,無消毒水或氯氣氯氨味,使用起來更加安心。這款產品專為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設計,確保在防菌的同時,不會對家人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。

方便易用

只需將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放置在冰箱中,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成分,保護您的冰箱內部環境。操作簡便,無需額外清潔和維護,讓您的冰箱持久保持清新無菌。
選擇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,給您的冰箱帶來全方位的保護和衛生,讓食物更安全,生活更健康。

官方介紹連結:https://www.elitebeautyglobal.com/housegood-gel03

 

好事寶天然清新評比您是否厭倦了冰箱內的異味和細菌滋生?好事寶為您提供了完美解決方案——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讓您的冰箱不僅保持清新無菌,還能散發自然清香,為您的食物保駕護航。

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獨特的天然植萃配方,經多次實驗驗證,能有效抑制99.9%的細菌滋生,確保冰箱內部環境的衛生與安全。其無毒無害的天然成分,不僅對人體無害,更能讓您的食物免受化學物質的污染,特別適合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使用。好事寶冰箱清新推薦

這款冰箱抑菌凝膠不僅具有優異的抑菌效果,還能高效去除異味,讓您的冰箱時刻保持清新宜人。無論是蔬菜水果、肉類還是剩菜剩飯,只需放置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即可有效防止異味交叉感染,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。好事寶冰箱除異味好用嗎?

使用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非常簡便,只需輕鬆放置在冰箱的任意角落,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清香,為您的冰箱提供長達數週的保護。其小巧精美的設計,既不佔空間,又能發揮強效的清潔功能,讓您無需頻繁更換。

現在就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給您的冰箱一個全新的清新體驗。訪問我們的官網,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冰箱抑菌產品。讓好事寶為您的家居生活增添一份清新與健康,讓您的冰箱從此告別異味,享受純淨自然的美好生活。好事寶天然植萃清新評比

不要再讓冰箱的異味影響您的生活品質,現在就行動吧!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讓我們一起打造無菌無味的冰箱環境,讓您的每一次開啟冰箱都是一種享受!好事寶天然冰箱清潔推薦

冬日里天黑的早,晚上的時間顯得漫長。晚飯后,忙完繁瑣家務,圈實了家畜家禽,一家人圍著一盆火,守著一盞燈,悠閑自在地享受著爐火的溫暖。母親的臉上呈現著圣母般的、也是觀音菩薩般的慈祥,一邊忙著她的針線活,一邊給我們講述那些浪漫而溫馨的故事。母親的故事一開頭,就讓我們在她的故事里流連忘返,和主人公一起走南闖北,同甘共苦。 母親每講述一遍,便增添一些活靈活現的細節,越講越豐富,越講越有趣味,講到后來,竟跟《封神演義》差不多了。下柴市的故事,祖先的故事,鄰居的故事,我們知道的故事和我們不知道的故事,源源不斷地從母親嘴里吐出來,在我們眼前晃動著、演繹著、表演著、變幻著…… 母親說,清朝咸豐年間,這里還無人定居。母親緊接著講了官府往下柴市移民的歷史,講了下柴市的首富——我們的外祖父創業發家的故事,講了那一年農民運動在下柴市掀起的巨大波瀾。 那時候,我對這個家的歷史也是一無所知,不知道那些角角落落里曾發生過什么事。我想把那根歪扭的木頭挪到墻根,騰出地方來栽一棵果樹。父親看見后便大聲阻止。“不要動那根木頭!”“那個地方不能挖土!”我隱約覺得那些東西上隱藏著許多故事。讓父親刻骨銘心,我挪動那些東西就會觸發父親的記憶。唉!我把手伸向房前屋后的每一處,卻無意中翻出了許多陳年舊事,讓早已落定的塵埃重又彌漫在房前屋后。我把父親的往事攪亂了。他很生氣。一生氣便氣哼哼地蹲到墻根,邊抽煙邊斜眼瞪我。 一晃一年過去了,一晃多年過去了。 漸漸的,我也長大了。我一個人的時候,也會無端地想起踩過我的已離世多年的那頭母豬,它的毛色和花紋,碩大無比的乳房和發情季節坐立不安的情景;記起咬傷我的那條黑狗的皮,展展地鋪在我的炕上,給我做了多年的褥子…… 今年秋天,我回了一趟老家。站在母親的墳前,我叫了一聲“媽”,就跌伏到墳頭上,那一刻,我暢淋漓地哭了一場。后來,我帶著鼻洼里干涸的淚痕回到家里,母親織布的機子和父親的那根老煙槍,外祖父用過的那條拐杖,我小時候用過的那些粗瓷黃碗,老屋木梁上吊著的蜘蛛殘網以及這老宅古屋所散發的氣息,都使我潛藏心底的那種悠遠的記憶重新復活。尤其是晚上三嫂做的那頓肉絲面的味道,那是任何高師名廚都做不出來的。只有架著棉花桿的大鐵鍋才能煮烹出這種味道,也只有添加了故鄉土地上出產的朝天椒和香蔥的面條才有這種味道。我端著三嫂侍候上來的面條吃得起了響聲,聲音像扯斷一幅長布。 回到家的第二天下午,我走出家門走向田野,察看油菜地備耕、觀望水稻的成色,聽三哥喝斥牲畜的嘎氣的老嗓子的吼喊,和愈見笨拙愈顯癡呆的四哥對著煙鍋吸一袋旱煙,在田間地頭和老鄰居們聊幾句莊稼的收成、討論播種或收割的時日。油菜下種的那天后晌,我跨起盛著經過拌灰的油菜籽的籃子,跟著三哥屁股后頭往溝槽里拋點油菜籽。我不是做示范,我只是想在濕漉漉的田地里走一走,我只是想尋找遺落在土地上的那些記憶和故事。 沒想到,我真的沒有想到,慢慢的,我也成了記載村莊歷史的活載體,隨便觸到哪兒,都有一段活生生的故事。 在鄉村,人們就是這樣一代一代相傳著父輩或祖先的事跡,那事跡總是有關遷徙和定居。人們又一代一代演繹著傳宗與發家的歷史:人們在收割過的土地上栽下油菜,白雪遮蓋了油菜地,春天,雪化了,油菜露青了,長高了,又黃了,在春風送爽的夜晚,人們趕夜路走過田野,能聽見油菜鈴鐺似的叮叮當當響著,有炸了角的菜籽落在被露水打濕的柔軟的地上,人們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,等待露水干了,咔嚓嚓地割下油菜。這時候,油菜的故事完成了,水稻的故事又開始了。人們犁了油菜地,將油菜茬翻進地底深處,犁耙一邊吱吱扭扭地歌唱著,一邊疏松那被春水滋潤的農田,隨后,人們臉朝黃土背朝天,插下水稻,在驕陽似火的伏天里除草、施肥,水稻露青了,長高了,又黃了,收割的日子來臨了。 一個孩子出生了,會爬了,會走了,會背著草簍子下河割豬草了,會在窗外偷看女人洗澡了,然后他掙工分了,娶媳婦了,媳婦生孩子了。一個人成長的故事完成了,延續了下去。在這里,事情緩慢地呈現出過程,亦步亦趨,從頭至尾。村民在很長的時期里穩定地聚合在一起,互相介入,難得離散,有始有終地承擔著各自的角色,伴隨和出演著故事。他們中間即使有人像我一樣走遠了,也會有真實的或者誤傳的消息回來,為這里的故事增添色彩。 鄉村的故事,總是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同時,通過人們的講述,又能讓更多的人記住這件事。而講述者也在一次次的講述中加深了印象,直至再也無法遺忘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故事

小溪流過的童年 文/章中林 童年隨著歲月的流逝淹沒在煙塵里,而那條條小溪就像泛著銀光的魚兒躥出水面,撲打著我的眼睛,讓我時時踮望。 家鄉的河汊溝渠眾多,即便走錯了路,也會有清洌的溪水和你相伴相隨。江南水鄉青草滿陂,垂柳依依。荊棘開花的季節,新綠、嫩綠、鮮綠、翠綠滿眼。那星星般閃動的一點點紅、一點點黃、一點點白、一點點粉、一點點紫,五彩繽紛,婀娜多姿。多情的景致倒映在柔波里,就像一幅浸染生命之色的畫布。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,小溪自然就成了我們兒時的樂園,逮魚摸蝦也就成了最快樂的事。 放學后,我們三五成群地聚到溪畔,放紙船,打水仗。高興起來了,我們跳下水,在小溪里打起兩道圍堰。然后,我們站在圍堰兩頭捧起手戽水。待到圍堰里水淺了,我們就俯身摸魚。那些丟了魂的魚兒,驚慌地躥跳著,躲避著我們的圍追堵截。生氣起來了,我們就直起身,腆著肚,用腳把水攪渾。那些藏在水底的魚兒,哪里受得了這樣的折騰,嗆得它們浮到水面張開嘴呼吸。一條條魚的脊背浮起來,像一片片草葉漂在水面。這時,再看吧,魚兒即便在手上也是呆呆的,沒有了水里的活潑,連狡猾的泥鰍也老實了。捕獲的魚類繁多:烏魚、泥鰍、鯰魚、鯽魚、螃蟹,運氣好的時候還能碰上烏龜。蝦子是最好捉的。泥水一渾,它們就貼著靠岸的一溜清水游動,一伸手就把它們俘虜進放養魚的水宕里。 我們在泥漿里竄,每天都是一身泥,不知被母親數落過多少回,可是,我們總也沒有記性,第一天挨批了,第二天又鉆到了小溪里。記憶最深的莫過于那個大暑的日子。那天,地上似乎起了火,我們溜進小溪消夏。摸魚的時候,赫然發現一只螃蟹肚子朝天躺在田塍上。小螃蟹一個個地從它的肚子里爬出來,密密麻麻的似乎數不清。低下頭,趴到地上,將指頭放在螃蟹的旁邊,小螃蟹居然蹓跶到了手上,小小逗號一樣,還快活地跑著,真是可愛。不知怎么的,平時偏愛抓螃蟹的我們,那次竟然放過了它們。 釣黃鱔是我們的拿手好戲,也是最刺激的。把一尺來長的鋼絲一頭燒紅,折成一個彎鉤,穿上蚯蚓,趴到小溪邊的石頭堤壩上,將鉤子在黃鱔洞前晃悠。黃鱔看到蚯蚓往往耐不住貪婪,探出頭啪的一聲就咬住了鉤子。這時,不要急,迅速轉動鉤子,鉤住黃鱔的上顎或者下顎,它就脫不了鉤了。當然,釣黃鱔并不都是這樣順利的,有時要和它比耐心,尤其是那些受過傷的黃鱔。這種情況下,你就要挑釁它,將鉤子塞進洞口撩撥。黃鱔經不起你的作弄,它就會再次上鉤。也許是心有警惕,黃鱔被鉤住的時候,身體會絞在洞里。這時,你要是不突然使勁往外拽,它們就會脫鉤溜走。當黃鱔露出一拃長,伸出右手中指鎖住它的脖子,黃鱔就成了俘虜。釣黃鱔最危險的是遇到水蛇。那次釣黃鱔,我貪婪地把它扣在手里。伙伴一聲叫喊“水蛇”,嚇得我恨不得連手都想甩掉,至今想來仍然心 有余悸。 那時,生活窘迫,家家都養鴨子。鴨子最愛吃的是河蚌、田螺。于是,放學后摸田螺、河蚌就成了我們的任務。田螺到處有,只要我們用細孔網兜綁在竹竿上,在水草豐富的河底一抄,一次就可以撈到許多。而河蚌嬌貴,它們往往只生活在溪水深、沒有污染的地方。這難不倒我們這些水鴨子。鉆到小溪里,隔著清澈的河水就可以望見它們的身影,這摸河蚌還不是手到擒來? 家鄉的小溪早已沒有了童年生活的痕跡,只有微風吹過泛起的層層漣漪。回望兒時的小溪,水花飛濺里有我的笑臉,凌凌清水中有我的背影。它軟綿綿的,笑盈盈的,把我的眼照得白花花的,把我的心洗得清亮亮的。 小溪漲水 文/吳奮勇 雨不緊不慢地下,似乎沒有一點的脾氣。山頭的霧在走,一棵棵的花草樹木聽著細軟的腳步聲,應該心滿意足了,葉子更綠了,埋在泥土的根抓緊時間伸展。 我呢?一直在瞎忙,在辦公室狹小的空間里,在生硬的電腦屏幕前。一個陌生人突然造訪,我不得不起身取水泡茶。 來者面目和藹可親,料他心地也善良。他微笑地對我說,他和他的妻子明天就要出門打工,請我多關心他的孫子。關心和愛護學生是我的本職工作,我連連點頭。看得出,我的答應讓他放下疑惑和擔心。但我不知道他的孫子是誰,他們一直在講,我真的不忍心打斷。但我還是發話詢問。原來是這周剛復學的一位同學,上個學期私自離開校園到城里當學徒。我見過他的父母親,他們常年在廈門的一家公司工作,去年被派住省外。 我們一起走出辦公室,我禮貌地送客。在走廊,他突然對我說:“老師,以前我在這里讀書的時候,那時這條小溪發黑,上游在挖礦。”“我有聽說過,現在沒有再挖礦了。”四年前,我來這里,水就越來越清了。我們在一起看這條小溪,天還下著雨,似乎比剛才更大,水嘩嘩響向前流去。“吳老師,我就在晉江的下游邊打工,每當我在哪看到晉江,我就想起家鄉,想晉江水就從家鄉來的。”我沒有說什么,只是點點頭,我不知道該說些什么。沒有想得這個在我看來這么粗糙的男人如此的詩意。 聽著他離去腳步聲,我在三樓的走廊,走進欄桿,俯瞰這條發自大山深處的小溪,看著這條在雨中有風情的小溪,水面比平常更寬,水流更急,水聲更大。看著隔溪的我校操場積著水,有老人撐著傘在跑道上漫步。樓下的公路有車輛來往。不遠處的田園有人在摘菜,更遠處的層層茶園,也有人在拔草施肥。 響起了下課的鈴聲,我走進辦公室,走到后窗前,滿耳是同學們的嬉笑聲,還有的同學撐著傘在兩樓間的小操場戲水。今天氣溫只有10度,青春年少,真的不怕冷,有的還追逐起來。操場旁的樹的頂端分明抽出了芽兒,長出了細葉。春天的到來,到處生機勃勃,校園春意盎然。 抬頭看了日歷,才知道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,老家一句諺語又回響在耳邊,“到了驚蟄節,鋤頭不停歇。”是的,“春雷響,萬物長。”此刻細雨綿綿,“潤物細無聲。”過春風十里,盡青山綠水。 小溪的微笑 文/焱燚五瓣丁香 或許因為人是從水中孕育的,所以,聽見潺潺的溪水聲,躁動不安的心就會寧靜。 小溪從兩山之間流出來,落在巖石上,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響,聲音傳入我的耳膜,仿佛河水流進了我的心靈,流遍了我的全身,洗去了所有的穢垢,躁動的心平靜下來。 積在潭中的水,靜靜的,像一面鏡子,不起一絲波瀾,清晰地映著藍天白云、綠樹廊橋,水清澈見底,清新濕潤的空氣滋潤我的喉嚨,讓我想放聲歌唱。 或許是受了綠樹白云的擠壓,潭中的水向一側流去,變成細細的水花,濺在石卵上,發出叮咚的聲響,如同錚錚的豎琴之音。 遠遠看去,小溪的湍急處如飛珠濺玉,平緩處如銀湖瀉波,錯落有致。陽光下,如流動的水晶。 蜿蜒的溪水,從我腳下流過,呢喃的細語,仿佛安慰我的惆悵,又像是在傾訴,傾訴她的坎坷,她的追求,她與花與葉的邂逅,那份承載,那份寄托,那份綿綿不絕的情······ 像一塊無暇的翡翠,小溪閃爍著美麗的光澤,流淌的歌也是緩緩的,小小的浪花追逐著,沒有一絲疲憊,永遠唱著歡歌。 就想這樣坐著,坐在緩緩流淌的小溪旁,思緒隨著河流遠去,忘掉所有的痛苦、所有的不快、所有的傷感,把一份美好映在水中,把憂傷拋入深淵。 不是為了逃避生活,只想享受這份難得的寧靜,享受來自心靈,來自靈魂深處的寧靜,平復躁動的心——那種由于生存而不得不有的交際和應酬,那種因奔波而揮霍的平靜。 時光像流水,一去不回頭,可我寧愿讓這時光悄悄地在我身旁流淌,哪怕我就此老去,也絕不會后悔蹉跎了此刻的光陰。我不奢求太多,只想把瞬間當成永遠,把這一刻變成回憶,一點一滴刻在心中。 讓小溪的微笑,照亮我的世界! 讓小溪的歡歌,唱出我對生活的熱愛! 一條小溪的光芒 文/祝成明 一條小溪從武夷山余脈的山地中發源,跳著舞蹈,唱著飄滿泥土和稻菽香味的歌謠,蜿蜒而來,沿途經過一個個炊煙裊裊的小村莊。 在小溪的某一個拐彎處,樹木葳蕤,蔥郁,成片成片的稻苗綠得像清粼粼的水波,一浪一浪的,將田野的抒情推向遠方。陣陣蛙鳴從大地上浮起,像田野上飄蕩的水汽,居無定所。這屬于鄉村的音樂,在天地間悠悠地演繹著,不舍春秋和晝夜。小溪情不自禁地慢下了腳步,在這里稍作休憩,觀望。 “龍溪”,這個充滿田園氣息和詩情畫意的名字,便跳到了我的紙上。一群祝氏的子民,在此繁衍,生息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翻開發黃的典籍和蟲子蛀蝕得千瘡百孔的族譜,我們依稀可以辨認出他們的遷徙之路。我們的祖先來自不遠處巍峨的江郎山(屬于浙江省江山市)腳下,祝氏宗祠內懸掛著遒勁、滄桑的牌匾——“郎峰祝氏”,其中所隱藏著的一部幽暗、深邃的神秘歷史,等待我們去探幽和梳理。村中的祝氏宗祠和文昌閣,如今已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。我的童年與這棟龐大的建筑曾經有一段風雨和歡笑交錯的復雜記憶。 當我再一次回來,經過這棟明成化年間修建的建筑物,我摸著宗祠大門口拴馬樁的青石礎,冰冷的手感,堅硬的脈絡,底部爬滿青苔的印痕,頂部已被泥土和塵埃填滿的樁口。老一輩人告訴我,清朝的時候,村里出了兩位進士,當他們高中功名,衣錦還鄉,將風塵仆仆的馬匹拴在這里的時候,等待他們的是前來道賀的鄉親們,那一刻,他們的內心是何等的榮耀啊?只有書香門第、耕讀世家,才配有如此加冕的盛禮。而現在,生命中有一種東西漸漸地被時間填滿,掩蓋,甚至忘卻;生命中也有一種很重要的東西,被一天天地抽走,無聲地抽走,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,秋天就翻過了故鄉的山岡。一座村莊和它的世世代代的子民,是浮出來的島嶼,站在大地上的樹木,也是生活中有歡喜也有悲傷的軀體,可以這樣說,我在故鄉看見的咆哮的油菜花,綠油油的稻苗,漸漸暗下去的天色,鱗次櫛比的樓房取代了日漸倒塌的舊房舍,有時干枯、有時豐盈的龍溪河,都成了心靈中的表象。或者說,那是時間的斑紋,一粒姓氏的種子的光芒,是我們曾經生活過的現實呈現。石頭的堅硬依舊,那兩頭鎮守正門的大石獅,高昂著頭顱,張開的大嘴,呼喚的是一個村莊的平安,守住的是一個種族的幸福。在村莊里,沒有比“安居樂業,五谷豐登”更重要的事情。 跨過青石門檻,我就完成了一次電影式的切換和嫁接。小時候,破破舊舊的祠堂是我們學習的場所,幽深的院子里常常飄出稚氣的、拖著長音的“a,o,e”、趕豬的棍子“l、l、l”和“上、中、下、人、口、手”之類的書聲。下課了,某個角落的忙碌的螞蟻曾經是我們長久凝視的研究對象,某個石頭曾經磕破了我的額頭,某個陰暗房間里的雜物堆,躲藏著我們童年的身影。透過祠堂里巨大的天井,可以望見白云飄過村莊,我們的小小心靈也隨著飄遠了……屋梁上精美的朱漆彩繪,四周回廊檐柱栩栩如生的木雕,往往會在我們的夢境中閃現。祠堂里的戲臺,每年年底或正月,上演過《五女拜壽》、《梁山伯與祝英臺》、《白蛇傳》、《西廂記》、《追魚》等越劇曲目,當時我對這些咿咿呀呀的唱腔不感興趣,和小伙伴在看戲的人縫里鉆來鉆去,沉迷于自己的追逐和奔跑中。 在很多年之后,我甚至沒有停下迷茫的腳步,對祖先模糊的容顏做一次血緣上的辨別和親近。到了東莞之后,年近不惑,思鄉情切,我翻閱了一些資料,才了解到郎峰祝氏發族于兩晉、南北朝,發展于唐,宋代達到鼎峰,代有聞人,是江陽地區首屈一指的世家望族,也是江南祝氏的主體。兩宋期間,衢州祝姓進士30人中,北宋17人,南宋6人。其中屬于郎峰祝家的就有12人,在1015——1128的113年間,平均10年就出一位進士。去年夏天,在東莞市麻涌鎮,我意外地碰到了另一所祝氏宗祠,摸著古舊的墻壁和門前虬曲的大樹,就好像摸到了一粒姓氏的種子在歲月里生根,發芽,茁壯成長。不遠處,江面上升起裊裊的水霧,彌漫在空中。我的右手握緊了拳頭,伸出食指,在自己的左手掌心上,一筆一劃地寫了一個世襲的“祝”字,點、橫撇、豎、點、豎、橫折、橫、撇、豎彎鉤,簡簡單單的九筆,卻寫出了我內心的失落和憂傷,還有在異鄉重逢的溫暖和親切。這些來自朱元璋的故鄉安徽的祝氏先祖們,跟隨大軍跋江涉水,鏖戰嶺南,最后有幸在異鄉安居樂業,種蕉捕魚,勞作之余北望故土,喝一杯燒酒,以緩解心中驅之不去的濃濃鄉愁。“你看我們多么地幸福/幸福到又聚在一起了”,對于我這位寄居東莞的江南郎峰祝氏的后裔來說,這一切,冥冥之中似乎是天意。 中華姓氏是一部獨特的、恢弘的歷史。閃爍其中的幾百個、上千個不同符號不同意義的姓氏,像一條條源遠流長、奔騰不息的河流,分別攜帶著各自獨有的血液密碼和心理、文化基因,共同構成經緯交錯的文明版圖,從遠古時期的蠻荒源頭,一直流淌、相融到下游的今天,并將繼續傳接下去,直到無窮的遙遠。 這是一場生命的接力、信念的傳遞和文化的傳承。 祝氏作為中華民族的姓氏之一,郎峰祝氏的變遷史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姓氏文化的一個精彩縮影。 姓氏的種子被歲月的大風吹到全國各地,生根,發芽,日漸蔥蘢,長成了一部繁雜而有紋路的民族秘史。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、民族眾多、人口龐大的大國,姓氏淵源里面深藏著很多社會、歷史和文化秘密。中國有一個漫長的“家天下”的社會形態的過程。姓氏是家族生命和血液遺傳的一種傳承和標示,代表每個人及其家族的一種符號。姓氏的形成、發展和演變是一個極其漫長的歷史過程,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內容。姓氏,是姓和氏的合稱。在遙遠的古代,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。古代姓氏起源于人類早期生存的原始部落之中。據東漢許慎的《說文解字》解釋:“姓,人所生也。……因生以為姓,從姓生。”這就是說,人是母親生的,故姓字為女旁。所以,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時期。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志符號。中國的許多古代姓氏都是女字旁,這說明我們祖先曾經經歷過母系氏族社會。各姓氏互相通婚,同姓氏族內禁婚,子女歸母親一方,以母親為姓。姓的出現是原始人類逐步擺脫蒙昧狀態的一個標志。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,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,姓改為從父,氏反為女子家族之用。后來,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,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、手段便產生了。氏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的腳步在邁進階級社會。姓和氏,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,是文明的產物。后來,在春秋戰國時期,姓與氏合一,不再區分,表明姓與氏都是姓,表明個人及其家族的符號。這就是我們今天理解的姓氏含義。 比如趙氏,錢氏,孫氏,李氏,周氏,吳氏,鄭氏,王氏……中華民族的每一個姓氏,都創造和書寫了自己的故事和歷史。這就像一條條生態豐富、波詭云譎的蒼茫河流,共同匯聚成浩浩蕩蕩的中華姓氏的海洋。 在親近故鄉的凝眸里,我穿越了幾百年的風雨和陽光,思緒飄得很遠,很遠,竟然回到了篳路藍縷、以啟山林的遠古時代。 站在這塊浸透了先祖血汗的土地上,撫摸著滄桑的記憶和冰冷的磚石,默誦著“記得東山遺跡在,書香遠鎮甲東南”的詩句,走進了艷陽高照的現實之中,我似乎看到了血管里那流傳千年、一脈相傳的唯一顏色——紅色。血液是安靜的,廝守著我們的身體和生命;血液也是躁動的,一直不肯停歇,推動著我們走向高處和遠方。 世界上最長的河流,不是尼羅河,而是我們的血管,千萬年來流淌著,攜帶著我們的體溫、情感和文化的血液,引領著我們奔跑,沸騰,懸浮在大地之上。 在這里,它叫“龍溪”。在其它地方,它叫“豐溪河”、“信江”、“贛江”、“長江”和“黃河”。每一個有河流的地方都是故鄉。 她們活著,像小溪 文/賴楊剛 小溪,其實不是小溪,是一些會過日子,善于把溫情和爽朗都表現得細水長流的鄉村女人。她們,用小小的心思,積攢樹影、花朵。她們,試著從魚的睡夢中,節約下一次游泳。從牛羊的嘴里,悄悄省出一聲叮咚、一朵浪花。 她們,小溪;小溪,她們。委婉含蓄,不動聲色,吸收天地精華,風雨的靈氣,讓命運清澈透亮。 人間六月天,總是浪漫的、詩意的,男人們把彩霞幻想成墟鎮,把露珠幻想成店鋪。夢見她們帶著太陽來趕集,隨便逛逛,就把流年都炫出新綠片片。快樂都是鮮嫩的。 嗨,隨身攜帶的陽光,才是她們可以任意揮霍的黃金,買下大山,買下樹林。在塵世之中,修建一座綠色天堂,把愛和善良,幸福安康,都給了你們、我們、他們。 小溪之戀 文/董國賓 我長在埠村,村莊窄小,但有小溪嘻嘻相歡。 清晨初亮,東方露出金色,迎著騰空的旭日,一眼就看到歡唱的小溪。溪花迸濺,閃著銀光,像一群會跳舞的孩童,誰見了都會心動。小溪鄰村,幾片如綿的云朵在頭頂移動,小孩子的時候我常在溪邊玩耍,童年時光充滿無限快樂。 冬天一過,大地斂去寒冷,原野上有了青亮的色彩,來不及眨眼,春意便充溢四方。春日變暖,雜木林長成綠的海,桑園滾起綠的波,地壟蓋滿繁密的葉子,小溪似一條白練,邁開腳步就要從春色中跑出來。 春上,小溪做起了春夢。溪水清悠,姿影清亮,水中小石塊如晶透的玉,清晰可見。臨溪而立,日影明麗,小鳥啁啾,燕子翻飛,牛在遠處哞叫。零落的葉子走掉了,水邊青草如綠絲,在春風中起舞。小溪旁,一棵棵新樹冒出來,在清新的空氣里伸展枝條,向著溫暖的陽光歡笑。春日溪水悠緩,從高處曲折而下,莫道溪溝清淺,卻有空山流水聲隱約可聞。小時候,我一抬腳就來到小溪邊,每當春風吻過,心中便感到,幼小的模樣也像小溪一樣清秀。 忽而進入夏天,春隱了形跡,樹樹蒼碧一色,小溪也來了興致。溪邊水草多起來,怪怪的石片鋪滿溪灘,雜生的野稞這里那里染盡翠色。夏日小溪如帶,溪水迅急,溪花飛濺,陽光下銀光閃爍。最生動的,小孩子結伴從村子跑過來,在此相聚成堆。有的玩水,有的抓魚,有的打鬧逗樂。小姑娘也個個耍得盡歡,尖細的嬉笑聲,如銀鈴敲擊。一條條小魚兒在溪流中快樂地暢游,一會兒順流而下,一會兒逆流而上,一會兒又潛在水中一動不動。若有人影晃動,倏地便躲掉了。歡鬧的夏日,叢林浸翠,溪花四濺,夕陽把小溪涂抹得一片緋紅。月色中,晚風又送來陣陣蛙聲。 秋來了,柿樹換上秋裝,果子紅紅黃黃掛滿枝頭,稻谷滿野金色,秋熟了一地。小村莊里,白雞在院子里啄食,屋頂升起快樂的炊煙,鄉鄰安靜地度年月,小溪沒了心思,大自然也漸次明晰了。若去溪邊漫步,偶爾聽見“咕嚕咕嚕”落地的聲音,那是小鳥蹬落石子,或者果子掉下地來。小溪水悄悄地流過,好像沒有什么聲音了。 冬寒了,小溪結了一層冰,彎彎曲曲一線白。風徹骨,樹木透明了,年幼的我走出村子,還是喜歡看小溪,小朋友也一個個走過來,小溪變成了溜冰場,這里那里一片歡笑聲。雪落下來,小溪便和大地融為一體了。 我長在埠村,人家不多,卻有小溪四季為伴。我愛小溪,愛埠村的一木一瓦和她的一切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心情短章 文/戴益民 感激上天賜予生命中最美好的相遇,讓記憶多了一幅美麗的畫卷。愿彼時相見的時光凝成永恒。 聳立的高樓下是一片幽靜的小區,小區被花草樹木掩映著,清新、和諧、安寧。設想著某年某月,這座城市的樓頂上有一片屬于自己的窗,佇立窗前,沐春風,觀夏花,賞秋月,品冬雪。 情有所系,心有所依,這是催生夢想和靈感的時刻。我來了,挽著你的手,緊緊地,不再松開。我知道,只要有牽引,就不擔心腳下的路曲折迷離。閉上眼,四周的樹影婆娑,那是細碎的夢語。跟著感覺走,心情就像風一樣溫柔而自由。真的不曾想到,彼時彼刻的行走,彌補了青蔥歲月那段空白。當你向著我的方向拈花一笑,那一種期盼和溫暖,令人欲罷不能。 無由地喜歡安靜和率性的行走,也許和自己的文字有關,從不刻意追求什么,順其自然,要的是那份默契和寫意,心靈的高度。或相視一笑,或默默注視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眼前的樹木、池水、棧橋、假山,宛如散章或句點,裝飾著沒有月光的夢境。衣袂飄飄,暗香襲人,櫻桃醉了……隨手摘下一顆,銜在嘴里久久回味。 憑窗眺望,看萬家燈火,聽天籟之音,心存感激。感激上天賜予生命中最美好的相遇,讓記憶多了一幅美麗的畫卷。愿彼時相見的時光凝成永恒。 秋季里的心情 文/北在南之北 不知不覺間,中秋佳節馬上就要到了。感覺自己在這一年中還未曾真正度過,它竟然就開始走到了盡頭的邊緣。只是,此時倒不是很憂傷,因為秋景會給人帶來一份愜意的舒服。 從來就抱有順其自然地心態,或許是因經歷太多導致,從以前的怒其不爭到今日的不溫不火,我想這里面存在的不僅僅是一份成長。想過去的時光中,縱是相逢也好分別也罷,那份不依不饒的不甘,那場不舍不放的糾纏,倒也沒有對今天影響太多。不過,有人說經歷過就會懂,或許就是因為那些過往才讓自己的心靈有了一份別樣的沉淀。此時這份沉淀,在指引我該怎么走,怎么做,甚至說些什么話,冥冥中都感覺有它的引導。 心情的舒暢,總會令人收獲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。看著他人的小憂傷,自己居然有種不傷大雅的竊笑存在。同事間的勾心斗角,職場里的起降沉浮,在我眼中居然也變成了只道是尋常的模樣。 秋意正濃,楓葉染紅。因為生在平原活在海邊,對于楓葉的了解很是稀少。不過,至少在夢里在思想中,自己對它可是沒少描繪。有時,閉目冥想那場鋪天蓋地的大紅大紫,即便是一場想象,竟然也會將自己震撼。多時候,眾人把意淫當成了貶義,甚至將其與骯臟捆綁,其實,如果你能憑空意淫出一場感動自己的美景,我想那也是一份超凡脫俗的雅致。憑空就多了一份優越的感覺,貌似自己已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。 細碎繁瑣的生活工作,感覺已經將自己的棱角磨平。以前的善感,居然已經遠無蹤影。不過,縱然是活著的姿態已經接近圓潤,但自己清楚自己,那份初心卻從未改變。還是那樣的不卑不亢,還是那般的不畏不懼!當然,不畏懼已經將所有的底線排除在外! 八月心情 文/心暖花開 我的單反還不知蹤影,八月的馥郁已迫不及待襲滿了整個校園,我像個來不及梳洗施黛的婦人,倉惶赴約。 似是有些慎怒,桂在她最初的時分已被我錯過,身姿不再有想象中該有的婀娜,在午后的斜陽里,慵懶地、勉為其難地迎接我的到來。 我挪來椅,搬來桌,虔誠地在樹下祈禱,祈求她能念及故交,多綻放一些笑臉,多賜我一點靈感,多予我一份慰藉。 這個八月,終是抹不掉少許的清愁,好似天有點高,云有點遠,借問匆匆而來的金桂: 到底是我負了你,還是你負了我? 心情涂鴉 文/錯覺_Robin 又是疲憊的一天,工作總是面對重重的阻力,手下的同事也向我抱怨工作的各種困難,而我自己,內心里苦澀,外表還要表現出故作鎮定的強硬,不止一次向同事訓斥:"遇到困難,先想想自己該怎么解決,而不是愁眉苦臉的問其他人怎么辦。" 年輕人總是激情燃燒,壯志雄心,試圖自己能改變整個世界,但面對眼前龐雜的社會關系和固有成型的運行模式,總是感覺深深的無力和迷茫。激情像一把火,沒有足夠的動力之木,加上環境的陰冷潮濕,火焰總會被快速的熄滅。抱怨會使人沉淪,永遠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。 有一股倔強或許是好的,雖然總是會被打擊的遍體鱗傷,但是依然敢于沖鋒向前。這輩子不活的熱鬧點,還真對不起辛苦懷胎十月生出自己的媽。曾經總想著怎么去克服和改變,而現在悟出了這么一點,沒有融入,改變就無從談起,融入它,脫穎而出,才有資格去改變。短暫的激情是廉價的,唯有持之以恒才是寶貴的,自勉之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RT1158RY18FEFE


好事寶冰箱清潔產品推薦
好事寶天然冰箱清新劑dcard 》冰箱清新,異味無影無蹤好事寶冰箱異味清除哪裡買? 》無臭冰箱,清新每一天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清潔評比 》持久有效,冰箱清新無異味

arrow
arrow

    u79en9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